Alien

<明日终临-记一次话剧表演>

>预警: 

如标题所言,这不是同人文。

是一篇话剧表演回忆录!放到lofter上,只是为了记录一段对我个人、也是对我们整个小剧组成员来讲,很特别的人生经历。

 所以,请各位自行避雷!!占tag致歉!!希望这个行为没有违反任何标tag的规定…?


这篇文章,记一次学校组织的话剧表演活动。

我是导演/编剧/演员[格朗泰尔]。 接下来是超长超大量的碎碎念,由于是直接从我和我们的E的聊天记录里扒下来的,所以格式混乱、内容更加混乱。

 距离演完已经近半个月了。但有些情绪,却仍然鲜活。

 ……其实,是为了抒发自我神经病。 

考虑到一些演出效果以及受众群体的问题,剧本与原著剧情有差别。例如,老弗变成了首个牺牲的人。

 演员姓名为英文缩写。

 剧名《明日终临》。 

他们不属于我,属于雨果先生。

 但有那么几个瞬间,就在现实世界中、触手可及的地方——我真真切切看见了他们的某些特质,在发着光呢。










>
我真的特别庆幸能有一次演话剧的经历。


 确实,等到完全沉浸到那个角色里的时候,就会有一种旅行的感觉。到一个不属于自己、但此刻却与自己重合的时空去,经历一次非常奇妙的旅行。


 我以前演过毕加索还演过马可波罗还有堂吉诃德……然而没有一次给我这种旅行的感觉。



参与一次表演,带给人的感觉,和写作、语c完全不同。


就像做了一场很奇幻的梦,身临其境。


我来到缪尚,以某个人的身份,触到那些温度、呼吸到那些空气,眼看着一捧火是如何燃烧、又如何熄灭。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恍恍惚惚,也沾了一身的星屑。 







我想想哪个地方感觉很入戏…… 老弗死了一片死寂,然后R唱DWM中的唱段,然后古费大喝一句“别闹了酒桶”那一段。 


被那么吼了一声后,就感觉,啊,一种很酸涩的滋味涌上来了[…] 当时给古费这句台词的时候,就是单纯想刷原著梗,全剧组也一直都拿这句开玩笑来着。


但是当时那个情况下,听到那句话就…不知为何,感觉那时候的古费[角色,非演员]也一定…很伤心。并不能接受那种事实,然后却听到R各种长吁短叹地说泄气的话。以古费的性格,确实会那样喝止R。 


但是,在R的角度来看,很委屈吧?倒不如说一直以来就很委屈?因为他拿他们所有人都当朋友。像是酒一样,在生命中已经抹不掉了。老弗死了他本意不是嘲讽,而是愈加感到绝望,就说了大量这种发泄性质的话。【这时候就感觉音乐剧编这样一段唱词真是太好了,完美诠释怀疑论者身份】但是古费误解了他。反而说这些话让古费、而且所有人都更加泄气了。


 ……给zhh热烈鼓掌,她说台词的时机抓的太好了,正好在唱到“你的死会不会毫无意义”的时候喊了那句。当时我很惊愕【一方面因为被吓了一跳,一方面因为我们起初定好的时机是在唱歌前】,但接下来的感受就是上面描述到的那种酸涩感。 


这个时候,大概是抓到一点1832年的尾巴了。





 接下来,R对E独白那一段,前期没什么感觉,因为已经从唱歌被打断的惊吓中[?]脱离了。


然后一直在想【啊啊啊啊啊灯光快跟上啊啊啊啊啊zyy怎么绕到那边去了啊啊啊啊她该不会走不过来了吧呜呜呜呜】这样的内容。 大概说完前两段台词之后吧。当时觉得视线很晃也很不清晰[一直在甩头撩头发…好像还摘了眼镜?],一片黑中的灯光也令人目眩。 


看着台下照得人眼花的灯光,台词开始不仅仅是台词了。


有一些杂念[全套剧情/协调演员之类杂七杂八的]从脑海里淡出了。这样就能把一些感受体会得更清晰。 


感受到了一些很谜的负面情绪。拿着酒瓶,感觉真像拿着唯一一个不会厌恶、不会嫌恶自己的,救命稻草一样。 


然后大概是“丹东的血溅到了我妈的罩裙上”那一段,完全是胡言乱语、想到一篇看过的同人,现加的内容……噫。现在一想很险,万一说错了呢。 但当时却感觉,非要把这些骈杂的内容一股脑说出来不可——那股辛辣的味道和此情此景——绝对对路。 


关于一些动作。在我父亲的谜样建议下,最终决定要加上好多乱七八糟的傻笑啊、抹脸揉鼻子啊、神之走位什么的。 我一开始很担心会不会毁形象【醒醒,你本来也没什么形象】,但演的时候,我觉得,真得这样。 倒不如说是被一种莫名其妙的情感和冲动怂恿着,脚步便晃荡来晃荡去的——明明我没喝酒,精神状态也很正常 [?]。 


大概说到第三段台词,当时听到台下有人说“太入戏了”,结果竟然下一秒我就很激动地绊到脚,差点扑到前面桌子上……差点被这句夸奖【姑且当是夸奖吧,虽然说这话的人阴阳怪气的】一下打回原形啊……! 


最后说完那一堆台词,撂下一句“你们连自己也保不住、养不活”之后就“咣当”一下瘫在椅子上了。


 是确实感觉很累。真的。掏空了的累。


 更多来讲是心累。一种近似于“吾儿叛逆伤透我的心”,但又比那个更加深、更加黑。 


演到负能。是真的感觉接下来就是末日,末日将近,但R除了旁观之外什么都做不了。 


事已至此,唯有旁观。


 或者,冲进他的火焰一起消亡。 


所以最后一个晚上,还能留下什么呢?更多傻笑,毫不在意的傻笑、轻得像一阵风的傻笑,还有语气温柔到轻浮、完全是在亵渎革命的“做个好梦”。


 既然这个剧本里我写的R,没有被E一串冷漠的连击、狠狠推进“醉酒的最后一个阶段”——沉睡,那我就要给他个道出祝福的机会。


 虽然,不可避免的。在那样一团金光面前,任何私情都是“不值一提的”【our lives don't count at all】,哈。 


到牺牲那个地方,我一开始快笑死了【打斗太投入了,道具枪都快撞碎了】,竟然还看到wyb还有zsh还有hxy真的都躺倒在地了!惊了!这跟说好的不一样吧!说好的倒下后就退场呢? 


然后我突然注意到wyb一只姿态扭曲的伸长的手。他的帽子——公白飞的帽子——呈猛虎落地式瘫软在地上。 


本来应该笑的,这个姿态实在太神奇了,挑战人体极限。像是下一秒还要准备扶起什么人似的。 


但我不禁就想到了原著中超刺激闪着辉煌光彩简直是报复性的充斥着满溢负能的那一大段排比—— “博须埃被杀死了,古费拉克被杀死了,若李被杀死了,公白飞正在扶起一个伤兵时被刺刀刺了三下,刺穿了胸,只朝天望了一眼就气绝了。” 


虽然这个场景那么诡异【我头顶还悬着高一二十五班的班牌呢】,但是当我看到他们倒了一地的时候。


 mdzz 灭顶之灾 排山倒海 


我……唉。 


于是不知不觉中,我发现他们已经全死光了。



 热安的角色选的好,我真tm英明!——在听到那一声清亮激昂却仍然带着柔和色泽的“未来万岁”!之后,我如是想。


 同时狠狠捶着大腿。


 那个音色竟然在,颤抖。


虽然我认为那是jl同学绷不住想笑。但是听起来那个效果。我的天啊,我的天啊。 




于是我怀着一种诗情——是那个借着一句实体的、走出书页的“未来万岁”,恍然入世的热安赐给我的——无比宏伟、在我心中闪耀的澎湃的诗情! 


等着我的安灼拉,不忘拿着红旗走上台,又安静地放下已经没了子弹的手枪! 


然后也义无反顾地冲进满地狼藉【啊啊,小心别踩到若李李】、灭顶之灾、乌漆麻黑当中!


 酒瓶一敲桌子,“共和国万岁——” 


我的嗓子哑了。 


“你们一枪打两个吧!” 


全身的血往脑子上涌。那一刻,我是电、我是光、我是唯一的神话! 

打死我吧;我将重生。 


差点一口气没上来—— 


呼。平复心情。收回那个面对数学大练习时才应该露出的凶光。我应当将表情调到这辈子最温柔的模样,这是我和某位从来不曾真正存在于世间的酒鬼先生,冥冥之中约定好了的——


 “你允许吗?” 


我嗓子疼。 


气没喘匀。 


心脏快蹦出来了,明明我什么也没干啊。 


难受。很难受。


 一片模糊【关了灯,太黑了】中,向着能看见的白色的光伸手。 


我肯定太用力了。 


……


 再握一会吧,去他妈的剧情设置【“别让他们握手了。”“嗯,别握了,再虐一点吧”】。 


周围什么都没有了。什么是二十五班?我不知道。


 我只知道我应当握住那只伸来的手。握得紧一些,像立下誓言一样用力。


 昏暗中能孕育奇迹。


 又是冥冥之中,像是受到了使命召唤:


 ——就这样吧。


 ——好。好的。 


然后我便“咣当”一声摔在地下。


 讲台把我挡住了。


 啊,她举红旗了!完美。【不忘最后瞅一眼舞台效果】


 讲台把我挡住了。待到不存在的硝烟散尽时,我可以站起来了,可以下场了,然后准备好组织最后的DYHTPS大合唱。 


我可以站起来。我可以一转身轻巧地走到教室外的明亮灯光下,和我的同学们相对无言,唯有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但是博须埃不再有了,弗以伊不再有了,古费拉克,若李,公白飞,热安,巴阿雷,小伽弗,安灼拉,都不再有了。 


格朗泰尔不再有了。 


再见。 


由此,我心中的《明日终临》落下了帷幕。 


至于接下来灯光下的大合唱,那是一个约定。 


我得遵循誓言——每一个斗胆改编大悲的人,应当立下的誓言——完成那个美好结局,让明天降临在我们这个小小的平行宇宙中。



 就是这样。结束了。然后,完美了。

   
评论
热度(24)
那您看